2022 年终总结

2022 就这样一晃而过的过完了,此时此刻,我感觉似乎应该还有好几个月才过年一样,完全没有接受2022即将结束的现实。

2022 真的是难以评说的一年,年初上海封城封了几个月,产生了无数的负面消息,我的一位发小也被封在了里面,因为要照顾他女友在贵阳的父亲,展开了一场魔幻离奇的大逃离。

年中成都先是遇到高温限电,然后又是遇到疫情封城,最终竟来了一场地震,给成都人民来了一场非常极限的封城体验。

然后就是万众瞩目的二十大召开了,看到胡老爷子离场的时候,真的是五味杂陈。

再然后就是疫情突然放开了,全国人民顶着12月的寒冬,用此起彼伏的发热和咳嗽来对抗这个凶残的病毒。

还是先说说工作上吧

今年的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了我们最新的作品《最终坚守》上面,年初的时候我们《节奏乐园》签约给了小米, 拿到一笔不错的代理费。

3月份一个老朋友找到我,希望我们可以帮他做一些Unity相关的外包工作,我一直在为团队收支平衡的事情发愁,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补贴收入的方法,于是在和老板商量之后,答应了和对方的合作。

4月份在苦逼地加了几个通宵帮朋友完成了第一个外包的项目,但是发现联系不上老板了。

5月份继续一边做外包,一边做我们自己的项目,另一边继续联系不上老板,意识到事情可能有点不妙了

6月份为以防万一,我注册了我自己的公司,取名“青苔”,寓意“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7月份我们的新项目签约给了indienova,合作的过程很顺利,我也终于接触到了这家国内知名的独立游戏发行商。毕竟我经常上他们的网站浏览独立游戏的相关资讯(笑)

8月我们的产品入围了腾讯独立游戏大赛,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赛事的主办方告诉我们,有一位评委沉迷了我们游戏好几天。

9月份 我们从水果离开了。虽然预料到可能会有这一天,但这一天到来的时候还是觉得非常地意外和突然。离开的时候正赶上成都因为疫情而封城,团队的小伙伴不得不居家办公,外出找办公场地的计划也搁置了,最后在小宝的帮助下,在我家客厅搭了一块办公场地。

10月份 我们参加了steam的新品节,拿到了策略版块下几个很大的版面,不过愿望单的转化数目倒是没有预期中高。还有去了一趟深圳,和资方的大佬们聊了聊。

新品节

11月份我们接受了腾讯gwb的采访,算是职业生涯中第二次接受采访吧。采访报道发出的当天,我们游戏的愿望单也涨了很多。然后就是得知11月的成都核聚变也取消了。还参加了一个文创主题的投资会,虽然和在场的融资团队聊得开心,不过我们魔幻题材的游戏似乎在这场张口就是传统文化的环境里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很难讨得领导的欢心(笑)

12月份 公司小伙伴陆陆续续的阳了,整个团队12月份可能有两个星期都是在瘫痪的状态,其他公司的情况也不太乐观,所以对内对外的效率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然后再来说说生活上吧

今年(其实是去年年底)最大的一个事就是认识了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小宝),人也特别的善良,曾经养过两只特别可爱的鹦鹉。

然后就是为了方便,我买了一辆很酷的宽轮电瓶车(就是想炫耀下,笑)

电瓶车

3月份的时候小宝给我庆祝了29岁生日,请了很多的朋友,做了很多的菜,过的非常的开心

4月份的时候一起在自家阳台吃了烧烤,一边开着抽油烟机,一边在烧烤架上烤肉,不知道这样是否符合消防规范,只知道吃的非常的香(笑)

5月份出去摘了樱桃,上山的路非常的险,山上的风也很大,不过樱桃也是吃了一个爽。

6月份 开始学驾照,我的教练很好,教了我很多东西,我学得也很快。

7月份 去看了萤火虫营地(汗流浃背),去了小宝老家,还拿到了驾照,终于学会开高达了(笑)还整理了一篇笔记

驾照

9月 成都开始封城,托热总(热带雨林)的福,提前买了一些东西,没有在封城期间饿肚子,当然成都的政策也还算比较温和,每天允许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出门买菜。封城期间正好是中秋节,那天我还在小区的花园和小宝一起赏月。

10月 以伴郎的身份参加了老朋友的婚礼,还接到了捧花。发小从上海来到了成都,可能会在成都定居下来,我自然是非常开心,然后听他讲述了他是如何在上海封城期间离开上海,借道大连一路辗转去到贵阳乡下的离奇经历。

11月 听到了上海的人民聚集在乌鲁木齐中路哀悼同胞的事情,发现原来中国人其实仍然留存着一份善良和勇气,没有被谎言和恐惧所蒙蔽,我感到十分的感动和震撼,我觉得我也应该做些什么,于是我也点起一盏蜡烛,在成都的街头加入了这场悼念,还参加了wp路的声援活动,在现场远远听到大家的声音,我的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

纪念

12月份 政策上疫情管控突然就放开了,在身边的人陆续变阳以后,我也阳了,起初还以为自己能仅通过一场肺痛逃过这次流行,阳的过程也是非常的难受,发烧、无力,还体验到大家口中的那种“刀片入喉”的感觉,真恨不得拿根棒子把自己打晕,这样就可以不那么难受了。

还有就是听说网易新闻做的2022新闻总结被封杀了,朋友圈里大家接力在传递一个404的东西。

读过的书

今年读书的成绩确实就不咋样了,生活的节奏改变了挺多,导致没找到一个合适的读书时间,希望来年可以调节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数据分析思维》
《谁在你家》
《合伙人制度》
《精益数据分析》

写的游戏分析

《三角战略》游戏分析

总结

2022 对我来说是变化非常大的一年,工作上的巨大变故,生活上也迎来了很大的变化,工作上花了不少的时间在做外包,但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我们自己项目上,读书和跑步的情况有点惨不忍睹,去年写了18篇读书笔记,今年只写了5篇,跑步更是退步不少,今年一年最胖的时候胖了有10斤,后面又开始痛定思痛的开始减肥,稍微瘦下来了一点点。哦对了,吉他是一点都没有弹了,今年我甚至都没有去见过我的吉他老师(苦笑),下半年的一次聚会上我想尝试弹下吉他,发现自己几乎全忘光了。

不过2022确实是充满意外和变故的一年,只能说我也在努力地适应这一切,希望2023年会变得顺利吧。

2023 平安,顺利,加油。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