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 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读书笔记

《从0到1》是硅谷“投资教父” 彼得·蒂尔 写的一本创业心得,他是PayPal的创始人之一,在PayPal之后,他又极大地影响了美国投资界的格局。

此书开篇的第一句话就给了我极深的印象:“在什么重要问题上你与其他人有不同看法?”,在作者眼中,只有提供其他企业无法供给的产品,避免竞争(即形成“垄断”),才能建立自己的优势并获取大量的利润。

然后此书用了大量的篇幅去讨论“垄断”的好处,以及如何实现“垄断”,讨论了初创公司应该执行怎样的战略,如何经营公司和推广产品等。在书的最后,彼得·蒂尔 还以他的视角讨论了未来,即计算机和人类的关系。

书中还提到了反摩尔定律: 自1950年起,批准投资10亿美元研发的新药数量每9年就会减半,这倒是让人担忧起人类健康的未来。

以下是读书笔记

每当我面试应聘者时,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在什么重要问题上你与其他人有不同看法?”

尼采曾在精神错乱前写道:“个人发生精神错乱很少见,但对群体、政党、国家、时代而言,精神错乱却很普遍”如果你能识别出那些不切实际的大众观点,你就能看到隐藏在这些观点背后的反主流事实。

  • 大胆尝试胜过平庸保守
  • 坏计划也胜过没有计划
  • 竞争性市场很难赚钱
  • 营销和产品同样重要

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不同的

这里的“垄断企业”指的是仅仅是一种企业,它供给消费者的产品其他企业无法供给。

美国人神话了竞争,赞颂竞争使他们免于排队领面包的窘境。事实上,资本主义和竞争的概念恰恰相反。资本主义基于资本的累积,而如果处于完全竞争之下,利润就会消失。企业家们从中获得的教训很清楚:如果你想创造并获得持久的价值,不要只是跟风建立一个没有特色的企业。

创意产业也遵循同样地原则。没有一个编剧愿意承认他的新电影剧本只是新瓶装旧酒。相反,他们更乐于听到:“这部电影用一种崭新的手法将各种激动人心的要素融合在一起。”

非垄断者通过把他们的市场定义成各种更小市场的交集来夸大自己的独特性。 相反,垄断者通过他们的市场描述成若干市场的并集来伪装他们的垄断性。

谷歌那样的垄断企业则与众不同。因为不用担心和别的企业竞争,它有更大的自主权去关心自己的员工、产品和在更广阔世界里的影响力。谷歌的座右铭——“不作恶”,在某种程度上是品牌策略,同时也显示了成功企业的特性+即便严守道德,也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在商界,钱就是一切,或至少是非常重要。垄断者除了想着赚钱外还有余力想其他事情,而非垄断者就不行。在完全竞争中,企业着眼于短期利益,不可能对未来进行长期规划。要想将企业从每日的生存竞赛中解脱出来,唯一的方法就是:获取垄断利润。

因此,垄断对于产业内的人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产业外的人呢?巨额利润是否来自社会上其他人付出的代价?实际上确实如此:利润都是从消费者的钱包掏出来的,垄断者自然享有坏名声——但只在一成不变的世界如此。

但世界是动态的,我们可以创造更好的新事物。富有创意的垄断者创造出崭新的事物,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有创意的垄断企业不仅对外界社会没有坏影响,相反,他们是社会更美好的推动力。

就连政府也知道这些,因此还专门有部门创造垄断企业(授予新发明专利权),尽管也有另外的部门在扼杀他们(实行反垄断措施)

创造性垄断就是新产品既让大众受益,又可以给创造者带来长期利润。竞争意味着大家都没有利润,产品没有实质差异,而且还要挣扎求生。但是为什么人们相信才是健康状态呢?回答是:竞争并不只是一种经济概念,也不只是个人和企业必须在市场中解决的麻烦。重要的是,竞争是一种观念——这种观念在整个社会中蔓延,扭曲了我们的思想。我们宣扬竞争,内化竞争的必要性,颁布竞争的条律;结果就是,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实际获得的却越来越少,我们把自己困在了竞争中。

我们用同样的方法教授年轻人同样地内容,而不顾个人的天赋和爱好。无法安静地一直坐在书桌前学习的学生,在环境的影响下感觉自己好像低人一等;而在考试和作业上出类拔萃的孩子最终都是在这个怪异的、与现实世界没有交集的学术界里找到个人定位。

越到高等教育阶段,这种现象越严重。优秀的学生自信地“往高处走”,直到竞争激烈到把他们的梦想吞噬殆尽。高等教育激烈到把他们的梦想吞噬殆尽。高等教育是一场困局,在高中是对未来有宏伟规划的学生,最后却陷入了与治理程度不相上下的同侪在传统职场上的竞争,如企业管理咨询和投资银行业务。为了获得把自己转变成一个墨守成规之人的特权,学生要支付数十万美元,并且学费仍在飙升,涨幅持续超过通货膨胀。为什么我们要对自己做这种事呢?

一个企业今天的价值是它以后创造利润的总和。(正确估价一家企业,还要把未来现金流折算成今天的价值,因为相同额度的资金现值要比期值更有价值)

这种对未来利润的看重即使在硅谷也违反常理。一个公司要想有价值,不但必须成长,还必须能持续发展,但是许多企业家只看到短期发展。他们有自己的理由:增长很好量化,但是没人知道一个公司能持续多久。热衷于量化的人痴迷于周活跃用户、月收益报告和季度收入报告。但是,你虽然可以得到这些数字,却忽略了更深层、更难量化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会威胁你公司的持久性。

一般而言,专利技术在某些方面必需比它最相近的替代品好上10倍才能拥有真正的垄断优势。人们会认为,那些优势微不足道的产品只是有了一点改进而已,就很少有人买,特别是在这个已经很拥挤的市场。

要做出10倍改进,最明确的方法就是创造全新的事物。

一家公司最显而易见的垄断是对自己品牌的垄断,因此打造一个强势品牌是形成垄断的有力方式。

所以如果你准备扩张到相邻市场,不要“破坏”,要尽可能地躲开竞争。

“倒摩尔定律”揭示了药物开发面临的困境,自1950年起,批准投资10亿美元研发的新药数量每9年就会减半。

你应该将全部注意力放在你擅长的事情上,而且在这之前要仔细地想一想未来这件事情是否会变得很有价值。

懂得幂次法则的人在创建企业时会比其他人更犹豫:他们知道加入一个发展迅速的一流企业会获得更大的成功。幂次法则意味着公司之间的差别会使公司内部角色的差别相形见绌。如果你创建自己的企业,你拥有100%的股权,一旦公司倒闭你就赔上了所有。相反,如果你只拥有谷歌公司0.001%的股权,最后获得的回报将令你难以置信(要超过3500万美元)

除非世界上还有秘密有待发现,否则与众不同的想法就毫无意义。

公司做得越好,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就越少——投资过数百家的初创公司,我发现这一点最为明确。任何情况下,有风险资本注入的初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年薪都不应该超过15万美元。他以前是否在谷歌赚更多钱,或者他是否有大额抵押贷款要偿还和高额私立学校学费要付,都不是重点。如果一个首席执行官的年薪为30万美元,维持目前的收入,而不是与其他人一起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相比之下,低薪的首席执行官则致力于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

初创公司不需要支付高薪,因为它们能提供更好的待遇:公司的部分所有权。股票是报酬的一种形式,它能有效引导人们在未来创造价值。

由于分配所有权时很难达到绝对公平,创始人需做好细节保密工作。给全公司发电邮,并且列出每个人的所有权份额,就像是在办公室投了一枚核弹。

广告不会立刻让你购买产品,而是为以后的购买埋下伏笔。没有意识到广告影响力的人会受到双重欺骗。

人们高估了科技与工程工作的难度,实在是因为这些领域的挑战显而易见。而销售人员在背后要付出很多才能使销售工作看起来容易进行,而这些往往被技术精英忽视。

工程师的梦想是生产足够优良、“可以自销”的产品。但是这样描述实际产品的人是在撒谎:他不是异想天开(自欺欺人),就是正在设法推销某种东西。与此截然不同的商业旧谈提醒我们,“最好的产品未必常常获胜”。经济学家将此归因于“路径依赖”:不管质量如何,特定历史环境决定了操作系统和我们打字的键盘布局仅仅是随机胜出。将推销作为产品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因素更为妥当。你发明了新产品却没有有效的方式推销,那么你的生意将很难做下去——无论你的产品质量有多好。

你可能期盼顾客一获悉产品优良,你的营收就可以增长10倍,但这种事情几乎从未有过。好的企业销售策略就是从小做起,这是必然的:新客户可能愿意成为你的最大客户,但是他们很少愿意与你签订远远超出你以往订单金额的大订单。一旦你积累了一群使用你产品的参考客户群,你就可以开始进行长期有序的工作,争取更大的订单。

每个人都有产品需要销售——不论是员工、创始人还是投资者。即使你的公司仅仅由你和电脑组成,也是如此。环视四周,如果没有看到推销员,那么你就是。

PayPal的六个创始人中有四个在高中时期造过炸弹。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