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英雄》读书笔记

《千面英雄》是神话大师约瑟夫·坎贝尔的成名作,在此书中,他将世界各地的神话故事抽象出来,找出其共同的部分,为我们阐释先贤们想通过这些故事告诉我们的智慧。对此书最著名的应用就是美国导演乔治·卢卡斯创作的《星球大战》,游戏圈子中还有一个就是陈星汉的《风之旅人》。

以下是读书笔记:

无论我们是带着超然的兴致倾听刚果某位红眼睛巫医如梦呓般的咒语,还是怀着满心的欢喜阅读老子深奥文字的浅显译文;无论是试图理解阿奎那艰深的观点,还是试图领悟离奇的爱斯基摩神话故事中的非凡意义,我们会发现,故事只有一个,虽然形式不断变化,但主题却亘古不变——我们需要去探索的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所见所闻。

第一章:分离或启程:
1)“历险的召唤”,即英雄使命的迹象;
2)“拒绝召唤”,即逃离神祗的愚蠢行为
3)“超自然的援助”,即历险者所获得的的意外帮助
4)“跨越第一个界限”
5)“鲸鱼之腹”,即进入黑暗王国的通道

第二章:“启蒙过程中的考验与胜利”
1)“考验之路”,即众神危险的一面
2)“遇到女神”,即婴儿重新获得幸福
3)“妖妇的诱惑”,即俄狄浦斯的领悟与苦恼
4)“与天父重新和好”
5)“奉若神明”
6)“最终的恩赐”

第三章,“回归并于社会重新融合”
1)“拒绝回归”,即摒弃众人
2)“借助魔法逃脱”,即普罗米修斯的脱逃
3)“来自外界的解救”
4)“跨越归来的阈限”,即回归平凡的俗世
5)“两个世界的主宰”
6)“生活的自由”,即终极幸福的性质和作用

英雄必须一次又一次地通过艰难的障碍

英雄之旅

因此今天人类的问题与相对稳定时期的人类问题正相反,在相对稳定的时期,神话起着重要的协调作用,如今它们被视为谎言。在那时所有的意义都在于群体,不在于世界,全部在于个人。然而这种意义是绝对无意识的。人们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知道什么在推动着自己。人类心灵中有意识 区域和无意识区域之间的沟通线彻底被切断了,我们已经一分为二。

如今英雄需要完成的功绩不是伽利略那个年代的的英雄功绩。当时的黑暗之处,现在是光明的;但同样地,当时的光明之处,现在是黑暗的。现代英雄的使命是,在此给灵魂的失落的亚特兰蒂斯带来光明。

现代的英雄,也就是敢于听从召唤并寻找存在的宅邸的现代人,与我们的整体命运息息相关。他们不能也一定不要等着社会摆脱傲慢、恐惧、被合理化的贪婪和被神圣化的误解。尼采说“抓紧生活,就像期限已到。”不是社会引导并拯救了具有创造性的英雄,而是正相反。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受最重要的考验——在救世主陷入绝望的沉默时,而不是在他的宗族获得巨大胜利的荣耀时刻,背负起救世主的十字架。

英雄之旅的12个组成部分:(未在书中找到,似乎是别的著作整理的)
1、普通的世界(Ordinary World)
2、冒险的召唤(Call to Adventure)
3、对冒险的拒绝,或者说是抵触(Refusal of the Call)
4、与智者的相遇(Meeting with the Mentor)
5、穿越第一个极限(Crossing the First Threshold)
6、测试、盟友、敌人(Tests、Allies、Enemies)
7、接近深层的洞穴(Approach to the Inmost Cave)
8、严峻的考验(Ordeal)
9、得到嘉奖(Reward)
10、回去的路(The Road Back)
11、复活(Resurrection)
12、满载而归(Return with the Elixir)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