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朋克酒保行动》游戏分析

《VA-11 hall-A:cyberpunk Bartender Action》赛博朋克酒保行动,是一款日系视觉小说(AVG),很难想象这个游戏是两个委内瑞拉人制作的,游戏没有对话选项,而是通过主人公调酒师调制不同的酒类来改变游戏的进程。

游戏真正引人入胜的是它的故事。

游戏的背景发生在未来一个叫做Glitch City的城市,在这个世界中,企业主宰了一切,压迫民众的纳米机械感染了每个人,还有令人畏惧的白骑士在确保民众对法律的服从。但我们的故事却发生在这个世界的一片世外桃源:VA-11 HALL-A 酒吧,我们的主人公在给顾客调酒的时候,也通过与顾客的交流了解外面正在发生的事情,同时也会走进每个顾客的内心世界。

下面是游戏中一些对话的摘抄

Donovan:
你比你看上去要聪明得多,小家伙。但如果像你这样的人再多一些。我就会因为缺乏流量而破产了。
……话是这么说。也许我的工作也能变简单一些。
人们会脱敏……钝化……人们如果反复读到某种新闻,就会对此感到厌倦。

我刚开始干这行的时候,像老妇人丧命这样的新闻就足以保证点击量。
而如今呢,你需要老妇人怀抱生病的孩子遭卡车撞击才行。
光是死亡还不够。读者需要事件背后有一整篇煽情的悲伤故事。
正是因此,我才喜欢那些都市传说:它们很容易写,而且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胡编乱造。

alma:
是啊,但你就不怀念有人在自己身边时的温暖吗?
把他们当成枕头,把彼此的香水气味混在一起。
把你的头枕在他们胸口,一边倾听他们的呼吸,一边让他们轻抚你的头。
一边感受他们的陪伴,注视,和保护,一边香甜的睡去。

Jill:
如果你非要让自己的母亲失望,至少也要做些自己喜欢的事。
比如说……如果你想成为肚皮舞娘,你就去做肚皮舞娘。
不然的话你就只是在为伤害她而伤害她。

只为伤害别人而做的事能有什么好处?
如果她是为你喜欢做的事情感到失望,你有权利提出抗议。
但如果你是通过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伤害自己,以此达到伤害她的目的……
Norma:那就太蠢了,对吧。
Jill: 太蠢了。

Dana:
我不知道你和那个女孩的妹妹吵架时都发生了什么。
但现在你有机会和解了!
不仅如此,你还有我们在为你撑腰!

Dorothy:
"唯我论"。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它是怎么产生的?!
Jill:好吧,Solus是唯独的意思,而Ipse是自我的意思。
Dorothy:那好,但它们是怎么拥有的这些意思?
你难道指望我会相信只是因为一群人随机决定去制造噪音……
接着决定"嘿!咱们就让这段噪音代表这个意思!"
这根本就没道理!词汇没有任何意义!
我已经把各种词汇重复了这么久,但它们突然就没有意义了!为什么?!
Jill:冷静点,这只是语义饱和罢了。

Dorothy:
没人能料到DOROTHINQUISITION!
Dorothinquisition,Dorothinquisition,Dorothinqui—嗷!我咬到舌头了。
……
难以置信,今晚我居然这么早就用上备用舌头了。
*清嗓子*
宝——贝——儿~
Jill:啊,你好啊Dorothy。

有人说这个游戏有个别名叫做近未来荤段子学习机,里面的荤段子确实不少,举两例...

kim:
你们是强奸犯,对不对?!强奸犯!你们全是强奸犯!!
你们想撕碎我的衣服,把我打到不省人事,对我做惨绝人寰的事情之后再残酷地杀掉我,对不对?!
在我倒地抽搐的同时,你们还要侵犯我身体的每个洞,对不对?!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杀掉
jill:……打断我要说的。(好吧,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不妨调一杯看看能不能让她冷静下来……或是泼在她脸上。)

Dorothy:
那请继续!我不认为你能问我什么别人没问过的问题。
Jamie:据说DFC—72会在特定情况下把追踪纳米机械留在对方体内,比如在……那什么……之后,那是真的吗?
Dorothy:在他们对原本的用途不管不顾,侵犯过我们身上的每个洞之后?
Jamie:……*清嗓子* 是啊。
Dorothy:那是个没人试图澄清的半都市传说。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