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终总结

  时间飞逝,一转眼已经是2017年的尾巴,曾在这一年里很多次想过这一年的年终总结会是怎么样,等到要写了,反而发现记不起来之前的腹稿了。

  先说说工作上吧
  这一年来首先是把开发框架继续完善了很多,还增加了自动打包功能,在GitHub上也收到了很多反馈和评价,在一个外国使用者的催促下,我还添加了英文维基(笑)。

  其二是着手去做一款实时对战的游戏,所以我又开发了一个帧同步框架,目的是从框架层面解决游戏同步问题 , 在开发这个框架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好在现在其中的大部分都得以解决,主要是要达到正确性、及时性、高性能和低带宽这几个目标要做很多的基础工作,而我时间有限。

  就像Skywind所说:“研究此问题需要条件,有实力的公司才能提供,无此条件,即便有能力的程序员也无法成功。”

  从我研究的结果来看,skywind说的有一定道理,从头开发这样的框架十分艰巨,要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需要高效可靠的UDP通讯、物理运算和记录回滚和解机制,好在借助GitHub的帮忙,我找到了很多好用的库,让我在一些基础工作上不必要从头做起。

  关于帧同步的问题我集中在另一篇博客中讨论了,有兴趣的可以移步去看。

  飞吧史莱姆又拿了一次苹果推荐。

  还有就是我在今年开发了一款手机游戏《百诗斩》,目前已经登录GooglePlay平台,目前已经有2000+的安装量,评分4.5分,可惜的是我的硬盘在今年坏了,我的发布密钥也随之而去,没办法更新后续的版本,打算重新发布一个《百诗斩豪华版》出来坑钱。然后重重地记下,重要的文件一定要备份到云端

  再说说生活上吧

  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参加了Unity的技术路演,拿到了Unite2017的优惠券,于是在5月去了上海,学到了很多东西,主要是Unity优化的细节和网络同步的方案,我也是基于这个方案发展出了我自己的同步方案。还顺便拜访了老同学,逛了复旦校园和上海外滩。

  五月底开始学吉他,因为上班,平时练习的时间不是很多,练习到现在,手指上的茧子长了又掉,掉了又长,基本上可以通顺地弹唱《成都》了,不过还是时有弹错。

  六月份又来参加一年一度的GameJam了,这次带上了小伙伴,这一期的主题是一棵树,但是我们却做了一个扶老奶奶过马路的游戏(笑),可能是没有自带美术的原因,最后做出来的成品,从画面上并不出彩,不过很意外的有很多人来玩,还有人要把游戏的两个模式都要玩一遍,不通关不罢休,最后的展示环节是我们组的策划去讲的,有点遗憾没有把我们想说的内容很好地表达出来,这次的前三名,有两个还是上次的前三名,其中一个还是solo,除了让人感慨大牛以外,总结经验还是要自带美术。

  十月份发现小伙伴都在买房,成都的房价也是一天一个价,于是在看了任大炮的演讲之后(笑),我也去买了一个房子,就在我住的小区斜对过,地段还不错。

  十月底高中老同学来成都玩,我陪她在成都玩了两天,还去重庆玩了两天,除了脚快走断以外,意外地发现重庆好玩的景色非常的多,巫山、武陵、三峡、酆都。以后有机会可以再来玩。

  十一月份又去参加了一次技术路演,了解到Unity的一些新的功能,还有就是推出了Unity的TensorFlow平台工具,我早就想要了解这一块,正好Unity推出了这个功能,研究人工智能就更加方便了。

  十二月做了一个空气净化器,算是我在DIY道路上走的第一步吧,后来发现滤芯装反了,而且最好还是安装一个初滤,不然滤芯的损耗还是比较快。

  在跑步上面,我这一年坚持的不错,比我预计的要好,基本上每周都能保证2-3次的长跑,每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本来想去参加双遗的黑山夜跑,结果报名了才发现地点在兰州,后来又想参加成都国际马拉松,赛道还经过我们公司,结果抽签没抽中,后来都江堰还有一次马拉松,结果朋友要来成都,所以今年就跟基本跟马拉松无缘了。
  也多亏了这一年的锻炼,我抗住了今年下半年的项目压力,只是到了冬天以后,看着100+的pm2.5,基本上丧失了跑步的欲望。最近打算改成室内健身的形式,但是没跑步的几个月以来,我感觉我的脸迅速的圆润了(笑)。

  在读书上面,就不如跑步了,并没有养成固定时间读书的习惯,基本上处于一天最后忙完了玩完了,剩下的时间才给的读书,平均下来大约一个月一本多吧,有些做了读书笔记,有些没有。

  整理下今年的读过的书吧,附上读书笔记的链接:

  《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
  《一开始,我们都没什么才华》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三体全集》
  《刀锋》
  《旧制度与大革命》
  《自控力》
  《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1984》
  《美丽新世界》
  《猎魔人》6部曲
  《野心优雅》
  《生而贫穷》
  《宇宙的琴弦》
  《你的灯亮着吗》
  《国王 武士 祭司 诗人》

  《TCP/IP协议》
  《单元测试的艺术》
  《实时碰撞检测技术》
  《GPU精粹》
  《设计模式与游戏完美开发》
  《持续交付》
  《软件架构师的12项修炼》

  总结来说,回顾年初定下的目标,基本上达成,但是目标现在来看定得太低,并且浪费了许多时间,时间的利用上效率不高,书读得不够。

  希望在18年在时间管理上能更进一步,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并且坚持锻炼,多读书。

  2018,持续,高效,加油。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