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架构师的12项修炼》读书笔记

  《软件架构师的12项修炼》,从提高技术人的软实力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沟通:

  就我自己的工作而言,我发现以自己的有限视野看世界,既注重关系甚于注重”正确性”,能使我很自然地以协作的氛围开始工作。他自然而然地让我进入一个状态,能倾听别人说话,使别人乐意将我的假设条件可变地摆在台面上,因为建立关系比争执孰对孰错更重要。

  沟通原则:先听后说,专心致志,正面思考,尽早道歉,不要在缺陷上招致恼羞成怒。

  沟通策略:多说是,建立信任关系;抑制想要自卫的冲动;倾听建议来改善沟通;了解他人;才思敏捷

  与执行官沟通:执行官需要信任,忠诚和连贯性,清晰性甚于完整性,不要让执行官感到惊讶。

  协商原则:不要让人惊讶,不要模棱两可,委派权威而不是义务,有困难时寻求帮助,不要掩盖问题,即使很难,也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协商策略:倾听内心的呼唤,设法同意,不要找分歧,寻找共同点,如果无法达到一致,就让所有人稍微不满吧。

  协商收尾:捍卫决策执行,维护决定记录,从犯错中学习,从委派中学习。

领导力:

  领导者都是读者。

  领导力的原则:建立信任关系,建立共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身体力行,感知风险,适当处理风险。

  领导策略:奥卡姆剃刀法,可视化展现,确保事情不跑题,

  商务知识: 了解商务:营销,财务,和销售,考虑拿一个商学学位。 了解公司:了解产品对客户的价值所在,知道你的公司如何赚钱,了解你的公司的历史、文化,了解你的顾客, 了解你的领域

  在重新整理此书的读书笔记的时候,才感觉到此书很多地方还是偏向于泛泛之谈,不过前面几章的沟通原则和沟通策略还是有不少可取之处的。

kisence

潮落江平未有风。